close

剛剛翻到這篇03年寫的舊文,修改了一下。我很喜歡這一篇,讓我想到剛到法國的適應期,跟大家分享。

 

我知道,你一定認為我在說廢話,蝸牛還能長怎樣?!是啊,我也知道,可是,當這隻蝸牛剛好是妳準備要送進嘴巴裡的那一隻,那你大概就能體會我的感覺了。

法國人吃蝸牛,舉世皆知,好吃的法國媳婦當然不會錯過。第一次吃蝸牛是在台灣,加了起司焗烤的,裝在有一個個洞的容器中,看起來很有趣,不過,軟爛爛的,不是很好吃。重點是,我不知道那是蝸牛,以為是螺,因為菜名是焗烤田螺。

第一次到法國,是千禧年的聖誕節,朱媽媽特別烤了蝸牛,也是裝在有洞的那種烤盤裡,熱騰騰的,端上桌的時候還一直冒著泡泡、發出噗噗噗的聲響。拿起專用的小叉子,叉起一隻蝸牛,朱媽媽說:「休」(法文的燙跟台語是一樣的發音),媳婦點點頭,正張口準備吃的時候,這隻蝸牛的頭,十分無情的、無力的垂了下來,可以清楚的看見它的觸角。媳婦心中一驚,有點吃不下去,我甩了甩小叉子,想試著把蝸牛的頭粘回它的身上去,心想只要看不見,應該會好一點,可是,那可憐的蝸牛完全沒有要合作的意思,即使放回盤子裡重新叉起來,都還是一樣的結果,試了好幾次都不成功,每每到要送進嘴之前,就看見蝸牛的頭又垂了下來。

一抬頭,發現大家都在看我,等著我吃後問我覺得如何。媳婦十分無奈的看看朱先生,他小聲的但是堅定的說:「Melody, eat it!」,沒辦法!只好硬著頭皮吃了。我對蝸牛說了聲對不起,張口丟進嘴裡,老實說,味道是不錯,真的跟吃螺肉沒什麼差,但是,心理上的負擔實在太大,那盤蝸牛吃得我心情沈重,實在不是很美味。

真正喜歡的蝸牛,是朱叔公家的,他都是到鄉間撿野生的白殼蝸牛,回來自行處理,烤的時候是連殼一起烤,肉質Q,還帶甜味,配上甜白酒,嗯!真的超好吃。

野生蝸牛處理起來十分費功,一次要弄個十天半個月的,所以,朱媽媽都是買已經處理好的罐頭蝸牛回來煮,快也不錯吃,有機會可以試試看。

奶油烤蝸牛(4人份)

材料:

1.已處理好的蝸牛一罐(約48隻)

2.奶油80g

3.巴西利及細葉芹屬香料1把

4.大蒜5-6瓣

5.鹽適量(約2大匙)

做法:

1.以最高溫預熱烤箱

2.奶油放在室溫中讓它軟(不要融化)。

3.巴西利和大蒜洗淨切碎。

4.把奶油和切碎的巴西利和蒜拌勻,並灑上鹽調味。

5.蝸牛自罐中倒出,用水清洗一下瀝乾,放進洞裡,之後在洞口填滿調好的奶油醬,就可以放進烤箱去烤了。烤到奶油全化了而且起泡就可以了。

 

灶腳食錄: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料、鹽的份量多寡全看個人喜好,奶油的份量也是,能夠把洞口填滿就行了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定要烤到熱滾滾才行,要不然會有泥巴味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吃的時候如能配上法國麵包就更棒了,不過,要是怕胖,就不要用麵包去吸剩在洞裡的奶油,法國媳婦都是把烤得香香的香料挖出來塗在麵包上吃,但是像朱先生和朱爸爸,就一定是把麵包撕成小塊,把奶油和香料一併吸吃個乾淨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拌香料和奶油時,可以用叉子,比用湯匙或其他工具好用,放在乾淨的切菜板上做,一下就拌好了。

Bon appetit!!

2002年是我第一次看到朱先生的叔公,他年輕時是個自由車選手,還有過參加完婚禮,立刻醉醺醺參賽,依舊拿到銅牌的驚人紀錄。是個溫柔害羞的人,去年走了。雖然再吃不到他的蝸牛和好酒好起士,但媳婦永遠不會忘記他的情誼和送我的美麗玫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