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這樣親來親去,想想那時的生澀不熟悉,到現在很自然的波波波,人生,是真的很有趣。

12_LES_MAINS.JPG  

朱先生和已婚未婚朋友們

2002/12/16

法國人打招呼的方式是跟我們是不一樣的,除了上司下屬、師生、仇人、陌生人之外,幾乎只要認識、有點交情彼此感覺不錯,那就要互親臉頰了。

一般來說不論男女老少只碰觸彼此的臉頰,嘴巴發出親吻聲而已,但是有時候男生對女生常常是會真的給妳親下去,還有老媽媽也會很熱情的給他啵下去,小朋友則全憑喜好,喜歡你的,不論你是男是女,看到你他就會很快的跑來在你臉頰上親一下,不喜歡你或是害羞、不熟,有的時候連臉頰都碰不到(距離約1公分,絕對精準)。

這對媳婦可是極大的折磨,在台灣我連握手都很少,也不喜歡和人有身體上的碰觸。但對法國人來說,這樣打招呼,可是自然不過的事情,朋友們見到我完全不廢話,上來就是啵啵啵啵,即使我們第一次見面,即使有時我連他(她)叫什麼都還不知道……

好吧!入境隨俗,再不習慣也得慣!但是,最令人頭昏的不是要碰觸臉頰,而是到底要親幾下?有的人一下、有的人兩下、有的人三下、有的人四下,讓人想哭的是同一個人還不見得每次次數都一樣。像我公公見面時是四下,道晚安時是一或兩下,不過道早安時往往只親一下,我婆婆則一向都親三或四下,最後一下還會波波波波好幾次,我小姑則是完全無定規,全憑當時的感受。而和朋友見面時,也無法以上次是多少下來決定這次是幾下。

其實這樣打招呼習慣了也就好了,只是每次和朋友出去時,見面時光打招呼就要好一會,分手時也不像我們揮揮手說聲Bye就好了,還要再親一輪才行!

有個朋友在fnac開了間鑰匙店,長長的櫃檯隔開了內外,沒有通道進出,每次一有女性朋友經過,他就要跳起來趴在櫃檯上,只為了打招呼!

上次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最好笑,由於是第一次,去之前我不停地自言自語做心裡建設,我原先的想法是眾好友12人,新人父母4人,每人最多親四下好了,16×4=64下,還好,應該一下就結束了,還被朱先生取笑,他叫我不要想那麼多,去了就知道了。結果,對不起,媳婦的算盤完全不夠用,因為,現場還有新人的兄弟姊妹、叔伯阿姨姑舅、堂、表兄弟姊妹、他們的另一半,還有眾好友的父母啦!親了大半個小時才親完,到底親了多少下我也數不清,只知道我是頭昏眼花脖子累!因為親的時候,不是把臉頰湊上去啵啵就完的,每啵一下就要換邊,也就是說,四下就是左右左右(有時也有可能是右左右左),上百下親下來想不頭暈也不行。

下次有機會到法國來的時候,如果看到他們親來親去可別介意,習俗而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